蓿生南野

看我做什么呢?这里只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野,一座杂草丛生的花园

【酒茨】重世 · 章三

原名:Rebe

*只站酒茨不逆不拆



跟了赤木三天,酒吞对那小孩的情况也算是摸了个七七八八。

赤木住在个大宅院里,家里大概是有点钱或者有点地位。那岂不是就算他爹死翘了也不需要本大爷养他?啧,反正本大爷也不会养小孩,麻烦。酒吞没好气地哼了声。语气里那么点点点点可惜,必然是错觉。

但赤木是个不麻烦的小孩,甚至比同龄的,哪怕更大一些的小孩都乖得多。

他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出门上早课,是最早到私塾的。晨读结束后,是教书先生打手板哦不是,温故时间,赤木到是没被打过,所有的问题到他那都能被解答。神神叨叨的“之乎者也”一直要到正午,然后,他会从书箱里拿出馒头就着些菜做午餐,下午书道或棋道,好容易到下学,他一如既往拒绝同窗小孩玩耍的邀请,背着书箱跑到药铺,抱一堆药回宅院。

极其无聊的一天,真不知道怎么被养大的。酒吞抿了口酒,得想个法子接近他。




“医师大人,吾来取今天份的药。”赤木喘了口气,今日先生多留了他几刻钟,他一路跑来,生怕迟了。

医师佝偻着背冲他点点头,把早就打包好的几副药拿到台子上。

赤木掏出铜板数了数,“哎?”不好!

“怎么了?”医师看他没有动作,疑问道。

他面露难色:“钱……少了。”刚一路上跑太急撞到人,铜板就从兜里掉出来了,那位被撞的白发男子虽看起来凶凶的,却也帮他一起捡了铜板,结果还是漏了几个吗?可是现在回去找也来不及了,会误了煎药的时间。

赤木急得冒汗:“医师大人,能否今日先把药赊给吾,吾明日取药一并还汝?”

医师皱皱眉:“按规矩是不行的,不过……”

“差多少?本大爷替他付就是。”




“你这还没走几步路都道了三次谢了,说了这点小事不足挂齿。”酒吞硬生生忍下了冲这小孩喊“闭嘴”的冲动。他还小,他还小,他还小,不能吓跑他。酒吞对自己默念。但怎么看这小孩一脸感激又小心翼翼诚惶诚恐的模样,他都觉得不爽,这种表情不该出现在茨木脸上。

酒吞压了压脾气,转移话题:“你这药给……怎么买了这么多?家里有人生病了?”

说到这个,男孩脸色都黯淡了:“是吾……父亲大人,他病得很重。”

“你父亲对你很好?”

“嗯!爹爹可好了。虽然爹爹总是板着脸冷冷的,有时下人们见爹爹都瑟瑟发抖,不敢再说些闲话,爹爹还爱对着月儿喝酒,但喝两盏就醉,每次都要吾和家仆给爹爹从院里抬回屋,还有……”

“……”这小子还真是……实诚,酒吞看赤木像中了什么妖术一样,一扫之前的惶恐开始眉飞色舞喋喋不休,表情有些一言难尽。

“但是,爹爹很厉害,无论出了什么事,爹爹都能不慌不忙地处理好,听奶娘说,爹爹八九岁处理事务就比得上当年的祖父大人了!”

“厉害厉害。”酒吞漫不经心地随口附和。太久没人在耳边碎碎念了,到是有那么点怀念。

“是的!奶娘说爹爹简直像上辈子就是做这个的,打娘胎里就会了噢,我不该对祖母大人不敬……”赤木捂着嘴,眸子还闪着光。

酒吞没有回应,表情渐渐认真起来,虽然鬼对年龄没什么概念,但八九岁也太小了点。

“还有,爹爹也是很温柔的,好几次吾晨起或者午睡起来,都见爹爹坐在门廊旁很温柔地笑,说是梦到了故人,吾问是谁,爹爹总说不记得了,只知道是个一同生活多年的故人。可奶娘说爹爹从出生就待在府里,怎么会有一同生活多年的故人呢?何况名字容貌都记不清了,又怎么能找得到呢?”赤木像研究先生出的题一样晃着脑袋,“但是爹爹说,会见到的,所以他会一直……”

“少爷,赤木少爷!哎哟,您怎么还在这!”一素衣妇人急匆匆跑来。

“奶娘?汝为何如此着急?”

“是大人他……”奶娘看了酒吞一眼,止住了话。

“爹爹怎么了!”赤木一下子慌了起来。

“大……唉,您快随奴婢回去吧!”

大概是被妇人慌张的模样感染了,赤木都忘了同酒吞告别,急急忙忙随妇人走了。

酒吞看着两人匆匆离开的背影,耳边仍不停回响男孩的话,脸色越来越沉。




等酒吞赶到宅院的时候,整个府上都乱作一团,家丁奴仆们端着水的药汤的像蚂蚁一样乱窜。

酒吞匿了身行,跟着匆忙请来的医师找到了正房,就是这里了。酒吞跃上房顶,黄昏光线暗淡昏昏沉沉,走动的仆人们只顾得上眼前的路,竟也没人发现屋顶上有妖。

酒吞在屋顶上削了个小缝,勉强可以看到屋内,但床上似乎是蒙了层纱,躺着的人模模糊糊的看不清楚。他隐约看到医师探到床边,沉凝片刻,摇摇头退下来,赤木被他奶娘拉到床边,他跪了下来,隐约能听到在说些什么,但酒吞什么也听不见,他直勾勾地盯着床上那人,明明看不清模样,却没办法移开眼。

那双紧闭的双眼挣扎了下,睁开了,金色的,楞楞地向前望着。在看他。酒吞想,这么小条缝怎么可能看得到他呢?但是,在看他,那么熟悉的一双眼睛,在看他。酒吞忍不住把脸再贴近些。本大爷就在这,你看到了吗?本大爷在呢。

那双眼睛的主人嘴似乎微微动了动,屋里骚动就更大了些。闭嘴,统统给本大爷闭嘴!你在说什么?酒吞紧贴着那条小缝,想辨认出他的嘴型。

“大人,大人!您说什么?再说一遍,什么?只?纸?是遗嘱吗?小少爷快过来点!您要和小少爷说什么?小少爷在这。”

“爹爹,爹爹!您,您说,赤木听着呢!”

就在所有人屏息掩住啜泣的寂静中,那双金色的眸子迅速黯淡下去,重重地遮蔽了最后一丝光芒。

入夜了,天地灰暗。


TBC

最近压力有些大,修文都懒得修,按住自己想在这里打上END的手,小甜饼?不存在的。

评论(6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