蓿生南野

看我做什么呢?这里只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野,一座杂草丛生的花园

【酒茨】重世 · 章一&章二

‼️入坑前请先看完预警‼️
这是我8月份刚入酒茨坑的第一篇文,之前已有三四年基本没碰过笔,因为非常喜欢他们两个,兴致勃勃地顶着烂文笔也想给他们写个故事出来。
刚开始写的时候自我感觉太差(加上其他一些原因)崩溃过两次,至今列完大纲但全文未完,也不知道会不会再次崩溃导致弃坑,思虑良多还是想放上来,私心占次tag。
如果到这里仍没有什么问题,那就请继续看下去吧。



*原名:Rebe(文名来自一个梦)
*含大江山退治梗 重生/轮回梗
*开头我瞎掰的,没找到什么适合的民歌





章一


“一撒豆哟,身体安康。”

“二撒豆哟,风调雨顺。”

“三撒豆哟,五谷丰登。”

“四撒……赖光大人!”

“赖光大人来了!”

“是赖光大人!”“四天王大人!”“赖光大人!看这里!”“这里这里!”

“哎你别推我——赖光大人!渡边纲大人!”

“我看不到了我看不到了!”

这是个热闹非凡的夜晚,家家户户门前挂着喜庆的灯笼,空气中弥漫着酒肉香。武士模样的男人们骑在马上,意气风发,脸上笑容得意。

男人们赞美着熙攘着,高举在神社里祈过福的酒,酒杯争先恐后地追赶着前行的马匹。女眷们羞红着脸,手绢织花撒在骑马的男人们身上,宽大的衣袖遮了半边脸,眼却偷瞄着男人们的神情。孩童们抱着装着福豆的小碗,从大人们腿间挤出来,正好看见扮作鬼的队伍,扮鬼的人手被红绳捆在身后,佝偻着背,一副战败的残破模样。

孩童们笑着叫着,一点也不怕那丑陋的鬼面具,把福豆撒在鬼身上,学着说书人故事里讲的那样,喊着:“鬼王退散!”“妖怪退散!”“鬼出去——哎哟!”“笨死了,这样喊一点也不威武!”“哈哈哈!”

有一个身影远远地立在灯笼照不到的阴影下,只手将个方方正正的红漆盒子抱在怀中,冷冷地看着队首的男人,隔离在这场热闹之外。奔跑玩耍的孩子不小心碰到他,揉揉鼻子模糊道歉,抬头看见了他兜帽没盖住的一缕白发,还有,纹丝不动盯着前方的看尸体般的眼神。“妈妈!”小孩吓得屁滚尿流,哭着跑走了。

“多谢,多谢大家!”为首的男人手虚握腰侧宝刀,向周围致意,“若非大家鼎力相助,我源赖光也绝无可能一举斩下鬼王的头颅……”话未说完,便被人们的欢呼声打断。

“赖光大人!”“赖光大人英勇!”连女子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,抛开羞涩呼喊他的名字。

“所以说什么鬼王,和大人比起来算个球,老窝都给踹了!”“哈哈哈哈!”

“前几天还有个甚大妖想兴风作浪的,你看现在,响屁都没放一个,也不知滚哪个角落旮旯去了!”“哈哈哈!”“赖光大人英明神武!”“什么妖怪都不在话下!”“赖光大人高义!”

队首的男人听这对话不由得微微一笑:“在下……”

“哈哈哈!你小子有眼光!源赖光身后的男人拍拍伸手要摸他刀的男孩的头,然后举起刀,环视四周,朗声高喊:“这就是砍下了鬼将茨木童子右手的刀,'髭切'!”

人群又爆发欢呼声,呼喊“赖光大人”的声音中慢慢出现了“渡边纲”之名。

源赖光不动声色地回头看向功高的家臣,微微眯眼。

阴影下的身影听到此话,目光猛地移向了举着名刀得意忘形的男人,身体愤怒得颤抖,妖气翻涌。

“鬼王大人,请息怒。”

一语道破身份,鬼王缓缓把视线移向他,一个蓝羽白发男童,金黄色眼眸。

“鬼王大人,我家主人邀您至院内一叙。”男童鞠了鞠,语气恭恭敬敬。

鬼王居高临下,目光恍若实质。“本大爷知道你。”他开口,嗓音沙哑,“你是安倍晴明的式神,本大爷凭什么信你?”

男童又鞠了鞠,道:“晴明大人说,鬼王大人与鬼将大人因果未断,怕是能帮上些什么,也望鬼王大人勿要再伤百姓。”

“这是跟本大爷做交易?”鬼王嗤笑一声,抬眼看到不远处房柱后,一个黄衣女童正紧紧盯着这边,明明害怕地死死扒着柱子,爪子脸上都没了血色,眼神却执着而坚定。

鬼王收回视线,语气不知怎么就软和了一点:“带路,本大爷还不至于和你们这些小妖怪计较。”




不同于街道的喧闹,一墙之隔的院内一片安宁,空气中偶尔传来蝴蝶精还是什么小妖的窃窃私语。

童男将酒吞领到樱树下的矮桌边,就慌慌张张地哄妹妹去了。

阴阳师仔细打量矮桌对面的鬼王,昔日一头张扬的红发尽数变白,被头具压在脑后,敛了几分乖张,眉眼都好像跟着少了以往的嚣张。

“咚——”“要说什么,说,别给本大爷磨磨叽叽的。”啊啊,脾气到还是老样子。

晴明收了收探究的目光,正色道:

“鬼王应该知道,你现在活着,是鬼将以命换命得来的吧?”




章二


“鬼王大人,这边走,那边是三途川,魂魄往生之处,别走太近了。”鬼使白指了指酒吞一直抱在怀中的盒子,他下意识将盒子抱紧些。鬼使白与鬼使黑对视一眼,不由得叹气。

——你有没有想过,鬼将违背天理将性命换与你,连自身妖气都尽数给你,理应魂飞魄散,为何会留下魂魄?

“鬼王大人勿急,冥界路不好走。”

——原因只有一个,鬼将虽生而为鬼,但毕竟是从人体内孵育而出,所以他既是妖,也是人,你盒子里装的正是他残留的人的魂魄。

三人走过彼岸花丛,无风,火红的花海却轻轻摇曳,呼吸交错,美不胜收,谁能知道花根扎在泥下,吸食的是腐朽的灵魂?

细长的花瓣像小手一样悄悄攀上暗红的盒子……

“滚。”小手瑟缩地收了回去。

——是人便可转生,接下来的事,你去问阎魔大人吧。

“酒吞童子,阎魔大人已在殿内侯你多时。”

“判官大人。”“判官大人。”




“酒吞童子,”阎魔带有上位者天生的威严,坐在云端俯视众生,“我已从晴明处得知汝为何事而来。”

“那废话少说。”酒吞一双紫瞳毫不客气地瞪了回去,气势分毫不差。

“放肆!阎魔大人面前怎敢无礼!”

“无妨,此处并非审判庭,无需过分讲究。”

“是,在下孟浪了。”判官收回笔,恭敬地退到一旁。

阎魔看了看酒吞怀中护着的盒子,缓缓道:“按理而言,只有伤天害理的人或妖才需经我审判,偿清罪孽后便可了断前尘转世投胎,汝二人手上虽有不少性命,好歹是妖的本性,不算违背天理。”她语气突然一转,“但茨木童子身上偏生有人的魂魄,就不能如此盖棺定论了。”

酒吞听得头皮都要炸开,一路走来勉强压抑下的暴躁不安快要爆发出来,但手中盒子里散发的气息微凉,把他从暴怒边缘硬生生拽了回来。

“我只想知道,他能不能活过来。”他嗓音嘶哑得不成样子。

“可以。”阎魔答,“不过,他的罪孽你来背负。”

她手轻轻一勾,盒子里的魂魄便被引出来,拉长,又慢慢缩水,最终化成一个懵懂的少年模样。

“茨木!”那双手有些抖,盒子就掉在了地上。

但是不同于他的紧张激动,少年安静得简直不像他,琥珀色的眸子看了看酒吞,又垂了下去。酒吞僵住了,头顶一盆冷水一直浇到了心底。

“他魂魄残缺,对外界没什么实属正常。”阎魔皱皱眉,连成年的形态都无法维持,怕是转世也不得长命。

“怎样才……”

“转生积善自然会修补他的灵魂,汝不必急于求成。”

说罢,阎魔也不理他,向判官道,“判官,请将鬼使黑白唤来引茨木童子去奈何桥,至于汝——”她看向酒吞,“去三途河,洗清因茨木童子而枉死的冤魂后,才能重返现世。”




没想到三途河那些该死的水鬼劲那么大,生魂都要被撕裂了。酒吞揉揉肩,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。不过好歹是回来了,接下来本大爷就要去找茨木了。想到这里,酒吞心情就莫名变得不错。

可要怎么找?茨木现在是人,也不能像以前寻着妖气去找。酒吞摸摸被自己缩小挂腰间的鬼葫芦,离开冥界的时候,阎魔特意差人来告知他,这一葫芦酒是茨木的尸骨妖力酿成的,凭它可以找到茨木,可别一贪嘴喝光了。

“啧,麻烦女人。”酒吞掂了掂葫芦,忍住了没打开盖子。

所以要从哪找起?也不知道这是哪,人类住的地方不都长一样?酒吞怎么看怎么觉得这城和他以往见到的相差无几,并不承认自己是路痴。要茨木那家伙在肯定知道,他当年为了搜罗好酒不知跑了多少地方。

“啧。”酒吞烦躁地抓了抓头。

那换个思路,茨木现在多大?婴儿……应该不可能,孩童?少年?青年?老人?鬼也不知道本大爷在三途河待了多久!等酒吞反应过来,他已经不知不觉喝了两盏酒了。

“……”

算了。

就往前走吧,反正鬼使黑白说把本大爷送到了茨木转世的附近,随便转转总能碰上的,碰上了应该就能认出来,转世的话气息也肯定不会变……吧。鬼王开始乐观地自暴自弃。




“赤木!”

就在酒吞在城里晃了三天一无所获,怒气值都要爆表的时候,听到一声有那么点熟悉的名字。“赤木”是个什么玩意?酒吞心情复杂地朝声音来源走去。

拐过一个街角,酒吞就看到了那个被称为“赤木”的小孩……的背影。这估摸着六七岁?

“哎,赤木!别着急回家啊,好不容易先生早些下学,顽一会儿吧!”看起来和赤木差不多年纪的少年们追上来,想拉住他。

“不,不了。”酒吞的角度只看到赤木摇了摇头,垂头丧气的,“我得赶紧回去。”说着,他一个转身跑了起来,倒是让酒吞看清了他的脸。

“哎?跑那么快干嘛,我们又不抓你!这家伙最近怎么回事啊?先前还一起顽得好好的,现在一下学人影都没了。”

怎么说呢,那是张完全陌生的脸,虽然也没谁说转世一定和原来长得相同的,不过仔细看还是有那么点熟悉的感觉。

“嘘,我听说他爹生了重病,快不行了!”

哦?那如果这小子真是茨木,本大爷不得养着他么?酒吞望着跑得远远的身影,跟了上去。


TBC

评论

热度(36)